新莆京物理专业2021级教育见习圆满完成

发布者:3245澳门新莆京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根据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安排,新莆京物理学专业2021级全体学生于2023年5月8日-5月21日新莆京紧密型实习基地黄州区第一中学、启黄中学、黄冈外校等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此次校外教育见习由院长兰智高同志现场督导,物理系专职教师带队。各见习单位校长、教务主任等相关人员结合本单位特色,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和教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安排见习活动。分别为走进学校,了解学校的历史、现状、办学思想及办学理念;走进班级听课观摩,了解高中信息技术课堂;走进班级参与主题班会,感受主题班会的育人功能;参与“教育叙事”讲座,树立教师职业信念,践行师德情怀。

 


  在高中物理课堂上,学生分别观摩了习题、讲授、复习,实验等类型课程的教学,通过观摩课堂获得了一定的教学体验,了解到现行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并通过与校外老师的交流初步了解了从事教师教学工作所应具备的知识、技能与技巧。

在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环节,各单位精心组织,具有数十年教学经验、多地区教学经历的资深骨干倾囊相授。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众多优秀教师通过个人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与学生、同仁、家长之间相处的敏感话题,我系学生真切体会到班主任工作流程与艰辛,也感叹当好一名班主任的不易,不仅要博学多识,更要有仁爱之心,奉献精神,才能真正抓住学生的心,才能于润物细无声中培养学生成才。


在教育见习实践过程中,我系同学积极参与一线教学,认真观摩见习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参与试卷评阅,习题辅导等工作。与已经参加工作的校友、师兄师姐等亲切交流,听取关于新入职教师的成长经历与工作建议等。并与部分同期参与见习活动的黄冈师院化学系、文学院等兄弟院系的同学交流互鉴,取长补短。

  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物理2021级全体学生还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名师讲堂”,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一师一优课”继续开展见习,进一步开展师德体验、开展听课和评课,为做一名“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能够胜任物理教学和班级管理的中学骨干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