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研究生招生《811物理教学论》考试大纲

发布者:3245澳门新莆京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0

 

一、 考试目标

《物理教学论》是我校招收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学位教育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旨在考察考生是否掌握物理学科教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运用相关理论分析、解决物理教学问题的实际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及题型结构

试卷内容包括记忆、理解、分析、综合应用等类型,各类型内容比例大致为2332

试卷可能采用的题型有:名词解释题、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实践操作题等。考试时根据实际情况在以上题型中进行选择与组合。

三、考试内容

第一章 中学物理教学的目标和任务

1.中学物理教学的指导思想与物理学的特点

2.中学物理教学的目标

3.中学物理教学内容

知道和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中学物理课程的基本理念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的目的和任务

了解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状况,并能与中学教育以及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的目标与任务相结合

第二章 中学物理教学的过程和教学原则

1.教学过程的认识

2.中学物理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

3.中学物理教学原则

知道和熟悉中学物理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和规律。

理解和掌握中学物理教学原则。

 中学物理教学方法与策略 

1.教学方法的概念及其划分:教学方法论的概述近代教育史中教学方法的两大流派

2.中学物理教学的基本方法中学物理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各种教学方法的比较和综合运用

3.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和优化处理改革教学方法的指导思想——启发式、探究式

了解新课标的教育精神和教育理念理解和掌握中学物理教学中常用的方法及其特点

学会在物理课堂教学中优化选择和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在此基础上,深刻理解改革教学方法的指导思想。

第四章中学物理教学设计

1.教学设计概述

2.课堂教学设计及案例分析

3.单元教学设计与跨学科教学设计

4.如何进行说课

①理解和掌握教学设计的原理及内容,现代课堂教学设计的一般模式。

②理解和掌握单元教学设计和跨学科教学设计,基于新课标的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

③理解和掌握课堂教学设计的一般步骤,能熟练对中学物理中的某一节课进行教学设计和分析。

④掌握说课内容和要求。

第五章 物理概念教学

1.物理概念教学的重要性

2.重点物理概念的教学要求

3.物理概念的教学过程

4.重点物理概念的教学案例分析

①知道并熟悉物理概念教学的重要性、物理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的教学特点和形成物理概念的过程和方法。

③掌握物理概念教学的重要环节;引导和组织学生灵活运用物理概念。

第六章 物理规律教学

1.物理规律教学的重要性

2.重点物理规律的教学要求

3.物理规律的教学过程

4.重点物理概念的教学案例分析

①知道物理规律教学的重要性。

②理解和掌握物理规律的特点;掌握重点物理规律的教学过程和方法。

③掌握物理规律教学的重要环节;引导和组织学生灵活运用物理规律。

 中学物理实验教学

1.物理实验的意义和重要性  物理实验的分类及各类实验的作用

2.演示实验

3.学生分组实验

4.课外实验

①知道和理解物理实验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物理实验的分类及各类物理实验的特点和作用

②理解和掌握重点物理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和特点;掌握重点物理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教学过程和方法。

③掌握物理实验教学的几个重要环节;使学生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有效的结合起来

 物理习题教学 物理复习教学

1.物理习题课的作用

2.物理习题课的教学方法

3.物理复习的作用

4.物理复习课的教学

①知道和理解物理和物理复习课教学的特点及重要性。

②理解和掌握物理和物理复习课的教学过程和方法。

③掌握物理和物理复习课教学的几个重要环节;能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有效的结合起来

第九章 物理教学测量和评价

1.教育测量的基本知识

2.教育评价的基本知识

3.教师自编测验

4.学生学业、课堂教学评价

①理解和掌握测量的概念和教学测量的特点

②理解和知道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有关理论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学会如何编制合理、有效的测验试题

③能对测验结果进行数据处理,对学生学业做出正确的评价与解释,对物理课堂教学质量做出正确的评价。

第十章 中学物理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1.物理教学资源概述

2.电子和文本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3.社会和生活环境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①了解物理教学资源的概念和类型。

②理解和掌握电子和文本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环节、过程和方法。

③理解和掌握社会和生活环境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环节、过程和方法。

四.参考书目:

1.阎金铎 主编. 《中学物理教学概论》 (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2.郭怀中 主编 《物理教学论》,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